Search This Blog

Saturday, October 23, 2010

National Cathedral Sept. 6, 2010

国家大教堂。是华盛顿众多建筑中我最为钟爱之一。其建筑形式从外面看来颇有恢弘之势。但更吸引我的是里面那种深邃、肃穆的感觉。整个教堂隆重又内敛,走进去的时候,我心里在说,这就对了,就是这种感觉。

这个教堂在国家政治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里根总统的葬礼在此举行,其中一张照片中多边形的平台就是当年里根灵柩停驻之地。这个地方位于教堂的中 央。所谓中央,整个教堂实际呈十字架的布局,那个平台正处于十字架交叉的地方。另外,先后有两位总统的棺石安放在教堂里。有张照片是威尔逊总统的棺石。

相比之下,天主教大教堂就很有些媚俗的感觉。过于堂皇了.....里边最大的一幅壁画,竟让我想到了中国某些当代寺庙里对古代艺术粗陋的模仿品。理 智上讲,我不太确定自己的这种判断,但第一直觉告诉我这个作品不太恰当。这让我不得不想,在这个时代,是不是即使天主教这样的教派,要吸引最顶尖的艺术家 来以奉献的心志为宗教作画,也有困难?而这在中世纪是不成为问题的。


教堂正门




来自罗马古城的石头


从顶上眺望华盛顿




威尔逊棺木










祷告处







Basilica of the National Shrine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

此处为教皇到访美国进驻之地,为美国天主教等级最高的几个大教堂之一。一旁设有全美最好的天主教大学之一。

但相比来讲,我更喜欢国家大教堂(National Cathedral),因其形式更冷峻、严肃,也因我更认同新教的教义。天主教与新教一个显著的差别,是过于抬高圣母玛利亚的地位,称她为圣,这是不符合圣经原有叙述的。

BY JYW













National Cathedral in Washington D.C. Sept. 6, 2010

Friday, October 8, 20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