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Thursday, March 25, 2010

博客要有建设

上一点读书笔记,很久以前的,是很久很久以前的...

Paul Tillich 认为,信仰作为整体性的人格行为,关乎到人格生活的复杂动力,涉及到:意识与无意识,自我与超我,认识与情感、意志等之间的紧张及其冲突......以往 对信仰的许多曲解在于没有意识到这种统一性(整体性),误把信仰归结为这种或那种特殊的因素或功能。

他又认为,人类精神本身就表现为宗 教,这个特殊的视角是指人类精神生活的底层。因此宗教并不是人类精神的特殊功能,而是其所有特殊功能的基础......所谓“整个人类精神的底层”,指宗 教信仰探究的是人类精神生活中的终级的,无限的,无条件的方面。

他认为,在人类精神的所有基本功能、创造性活动中都深藏着一种终极的关 切。在道德领域,这体现为道德要求的无条件性;在认识领域,存在着对终极存在的不懈探求;在审美领域,这体现为对表达终极意义的无限渴望。总之,在人类一 切精神活动领域中体现出来的那种终极关切状态,其本身就是宗教性的。





摘自张志刚/理性的彷徨/1997


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