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Thursday, February 4, 2010

对周二查经的一个回应

by JYW

我觉得你总结得很好,这就是我们从bible study接收的基本信息。可是,我在阅读这个总结的时候,产生了疏离感。并不是你的文字不好,你的文字很流畅。你在进入这个宗教不长的时间,就能用它的术语很好地表达它的内涵,这很让人赞赏。而且这些文字本身也是有功用的。可是,我觉得我们还需要更多其他式样的文字,一些更容易让人“进入”的文字,就是说,要有更多包含着“自我”的文字。我们谈论宗教,不能仅仅是宗教,必须要把自我的生命放进去,要有“自我”的感动、躁动、泪水、汗水、绝望等等。宗教本身是鲜活的,可必须把宗教与活泼的“自我”融贯时,它才能向外人显示出真实的活力,而不仅仅是那本躺在那里蒙尘的圣经,或那种想当然的一本正经和道貌岸然。所以,我想到了有关宗教和自我的一些问题。

宗教如果是一个道德体系的话,它难道不是在自我之外的吗?是一种反自我的力量。自我是一种生气勃勃的东西,一种没有规范的东西,一种不需要规范的东西。糟糕时,它可以恶狠狠的、下流的、极端自私的、或充满嫉妒的;美善时,它又那样温柔、克制、良善,让人倾慕。你说它糟糕也好,善美也好,这都是自我力量的表现罢了。当然这是一种假设的自我,现实中的自我极少有如此纯粹自我的,我们的“自我”自诞生以来,就不断受着世间各种规范(包括宗教)的主动或被动的改造。这些我们当然要看到,但在这里讨论自我,让我们暂时假定有那么一种纯粹的品种。这就象做物理计算的时候,我们要假设有完美条件一样。那么,回到这种纯粹的自我,不得不承认,至少我愿意承认,这种自我对任何外来的规范是要排斥的。那种生气勃勃的灵魂是厌恶外在的压力的。“自我”会问,我为什么要接受这种规范?

可是,我们这在宗教中的人,不断被提醒不要成为那死守着诫命的法利塞人。换句话说,宗教绝不仅仅是一些道德规范。如果是这样,它和那个活泼泼的自我又到底是怎样一种关系呢?这其实牵涉到宗教到底是什么?这后面一个问题或许更为重要。

这些问题具有很普遍的性质。到我们教会来的人,很多并不问出这样的问题。但其实他们心中是有这样的问题的。而我们平日很多的讨论,也是围绕这些问题来展开的。

这么看来,我似乎没有谈什么实质的东西,好像只是提出了一些问题。呵呵,没关系。这只是一个有限的讨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